为了帮助法学院学生进一步提高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了解考研的相关信息,20191214日晚,皖西学院法学院4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奚飞、穆慧子、马鑫鑫、盛豪杰应邀回校做客“政法周末大讲堂”第129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为考研学子逐梦助力。来自学校各学院400名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法学院院长刘鑫教授主持。


法学院2017届毕业生,现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奚飞,本科学习期间先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CET4CET6;读研期间,获得西南政法大学新生奖学金,两次通过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课题申请;曾在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实习;对民事诉讼程序、证据规则、执行程序等有较为深入的学习。奚飞通过与在场学弟学妹幽默风趣的互动,分享了他的考研经验。他认为考研是门技术活,大家要明确考研的目的,不可盲目跟风;择校时要做到与自我认知相匹配,且不可盲目选择。在谈到背书在考研准备阶段的重要性,他建议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知识点,背诵要背关键词、句。除此之外,他还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近段时间求职面试的经历,提到专业基础知识在面试中的重要性,以自身的经验教训告诫在场的各位要打好理论基础,将来在求职的时候才能游刃有余。

法学院2016届毕业生,现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研究生穆慧子,本科学习期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CET4CET6;读研期间,作为主持人成功立项西南政法大学2018年度学生科研创新项目;连续两学年综合测评在经济法学院环资专业排名第一,先后多次获学校各种表彰和奖励;担任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第八届研究生会副主席;曾在重庆金牧锦扬律师事务所、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实习。穆慧子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近年考情,同时她也从内容和就业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法硕与学硕的区别。她特别提到,广泛的兴趣爱好也可能在考研面试中加分,希望学弟学妹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可以多丰富课外生活,参加社团活动,把兴趣爱好培养成能力。


法学院2016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安徽大学国际法学硕士研究生马鑫鑫,本科学习期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CET4CET6;读研期间,专业课排名连续三年在学科点内保持第一;在三类期刊发表论文2篇。马鑫鑫详细介绍了安徽大学近年来的考研情况,并就如何在本科阶段为读研打好基础提出了很多良好的建议,她觉得广泛读书,打好理论功底,才能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并且她以自身在安徽大学担任研究生复试面试秘书的经历,向在场的学弟学妹提供了宝贵的面试经验,要有端正的态度,时间观念以及良好的英语口语水平。


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现就读安徽大学刑法学硕士研究生盛豪杰,本科学习期间以417分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CET4CET62018年安徽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排名第一;2019年以公开发表9篇论文的优势成为法学院同年唯一一位研究生二年级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盛豪杰首先和大家探讨了考研和法考如何抉择的问题,其次他针对院校选择,谈到好地域、好学校、好专业、好导师在择校中的影响。最后,在考研各科目准备的时间以及方法上也给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


交流会持续近三个小时,现场气氛激情洋溢,同学们精神饱满,掌声不断。在互动环节,学弟学妹们频频提问,学长学姐们热心解答并为同学们送上祝福,祝福有考研打算的同学都能考入自己满意的院校。本次考研交流对同学们进一步明确考研目标,提高对研究生考试的认识,端正考研态度以及考研备考过程有了一个更具体、更清晰的了解。(文/刘凡  图/贾良国  审核/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