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发掘高校中文专业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构建高校中文专业“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分享高校中文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合肥师范学院文学院于20191212举办了安徽省中文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来自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巢湖学院、黄山学院、安徽科技学院等省内高校3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江琼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如何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是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次研讨会主题新颖、时代意义凸显,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中文类“课程思政”的价值功能、如何理解中文专业的“思政”等维度展开了充分的讨论。部分高校教师分享了他们诸如语言类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模式、《大学语文》“课程思政”实现路径、地方文化类课程中的“课程思政”的经验、做法。对于如何提高中文专业“课程思政”质量、如何处理“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显性与隐性关系以及“课程思政”评价标准与尺度问题,仍需要进一步思考。本次会议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体现。

二级学院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得以贯彻实施的重要驱动力,专业和课程是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关键载体。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着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围绕专业和课程积极谋划改革,2019年获得2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在中国语言文学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中,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将专业课程划分成“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类”“中国文学类”“皖西文学类”三大课程群方向,初步设置了专业-课程群-各门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三维目标。

作为皖西学院皖西文学校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之一,江琼在此次研讨会上就皖西文学课程群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谈了初步构思、已有实践与后续设想,与会专家学者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有益建议。

文传学院将进一步提升教师育人意识、育德能力,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学生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同频共振,推动构建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的育人大格局。(文图/江琼   审核/马启俊)